國高中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學習與探索階段,許多價值觀的建立以及能力培養都是在這個階段打下基礎。如果有機會在高中階段就出國學習、感受不同的文化體驗,相信會是生命中非常寶貴的經驗。與台灣一樣,加拿大高中分為公立學校私立學校,國際學生可以就讀加拿大公立學校,本文介紹及分析加拿大公私立國高中,整理加拿大國高中課程內容、優勢、學制、申請方式、學費等!
 


 加拿大公立國小國中高中介紹

加拿大公立中學是由政府出資助,教學設備具有一定的水準,一般規模較大,大班教學,但重視個別輔導,主要目的是提供基礎教育,也是他們義務教育的一環,畢業文憑全球認可。加拿大允許國際學生就讀公立國高中部份學校提供英語加強課程,協助外國生融入學習,較適合獨立性強的學生
各省分各城市不同區域,會開放部份公立學校給國際學生申請,學生可以透過美立達留學向各地區教育遞送申請書,先來先審件;對於該地區排名比較靠前的學校,會在開放申請不久後即會額滿,建議提早申請,9月份入學的,可以在12月底前送件;1月入學的,可在9月時送出申請書。
就讀公校優勢是,加拿大政府公校學費只有私立的一半,畢業後不用再考托福雅思,就可以直接申請加拿大名校,還可以與本地學生以同樣的條件競爭大學的獎學金。


 加拿大私立國小國中高中介紹

加拿大私立國小、國中、高中留學可分三種:私立寄宿中小學、私立走讀學校、私立國際學校。

私立寄宿中小學:學校通常有一定的歷史,至少建校超過80年以上,甚至許多是百年名校中學。學校設置就是以提供宿舍,有較完整住宿生活動,及專門教職員照顧住宿學生。如:溫哥華寄宿中學排名前幾:St. George's School, Shanwningan Lake School, St. Margaret School, St. Michaels University School, Brentwood College, Queen Margaret's School;東岸多倫多寄宿中學排名前幾:Pickering College, Lakefield College School, Upper Canada College, Trinity College School, Bishop Strachan School, Havergal College, Branksome Hall, St. Andrew's College。 這些學校是美國和加拿大名校的Feeder School,入學要求高,錄取率低,建議在8升9年級時入學,需要較高SSAT及TOEFL或IELTS成績。不是有錢就能就讀。

私立走讀學校:以加拿大本地學生為主,少數學校接受國際學生,比例一般嚴格控制在10%以內,學校排名愈好通常沒有開設ESL,學生本身英文程度要與當地學生相當。多倫多私立高中排名名校:Holy Trinity School, The York School, University of Toronto Schools, Bayview Glen, De Laa Salle College Oaklands, Greenwood College School, MacLachlan College, Mentor College, St. Clement's School。加拿大公立高中是免費的,家長願意支付私校學費,主要是學校教學質量及辦學理念,學費一年約加幣20000~35000之間,國際學生。

私立國際學校:學生成員以國際學生為主的學校。對於初到海外就讀,心理素質還未準備好的學生,或是英文程度較一般的學生來說,是很好的選擇。學校教職員較能理解海外學生的困難,能以同理心協助孩子們適應理竟及幫助語言方面的協接。英文程度較基礎學生,可以免去讀一般語言學校,可以直接從國際學校就讀。另外,同學來自世界各國像個小聯合國,更能有國際觀。美立達留學推薦東西二岸各一間,學校成立30年,Bodwell High School(學生人收550)、Columbia International College(學生人數1700),學校學風嚴格,要求穿制服,每年進入UBC、UT學生比例高。


 加拿大公立私立學校怎麼選?比較表

左右滑動看表格
公立學校
私立寄宿中小學
私立走讀學校
私立國際學校
一年學費$16,000
寄宿家庭$11,000
一年學費及寄宿費
$55,000-85,000
一年學費
$20,000-$40,000
一年學費及寄宿費
$45,000-$60,000
可選擇當地親友
或父母陪讀
或寄宿家庭
學校寄宿 不提供住宿
可找寄宿庭家庭
學校寄宿
申請時不需要英文考試
部份需要SSAT
TOEFL/IELTS
部份需要SSAT
TOEFL/IELTS
TOEFL/IELTS
名額有限
先來先審
申請書及作文
推薦信
口試
申請書及作文
推薦信
口試
申請書及作文
推薦信
口試
課後活動自由參加 鼓勵及要求參與參加
課後活動
鼓勵及要求參與參加
課後活動
鼓勵及要求參與參加
課後活動
師生比較高 師生比較低 師生比較低 師生比較低
學風自由 學風嚴謹 學風嚴謹 學風嚴謹
無宗教 大多有宗教 大多有宗教 無宗教

 加拿大中學課程介紹,必修學科及選修課程、畢業要修多少學分

溫哥華公校舉例,要在10、11、12年級三年內拿到80個學分才可以拿到畢業證書,中學8及9年級的課程是不計入學分的,大部份課程每一門課4個學分,也有一些課程是2個學分;52個必修學分,28選修學分,50分及格,滿分為100分。
加拿大中學的必修學科主要有4個領域,分別為語言(Language Arts)3年12個學分數學(Math)2年8個學分科學(Science)2年8個學分,以及社會科學(Social Studies)2年8個學分體育10年級4個學分美術或應用技術4個學分生涯規劃課程2門8個學分
選修課程需修7門28個學分,很多學生會超修常見的有以下專業:
商業相關:商業、金融、會計、統計、經濟、國際商務
自然科學:物理、生物、化學、高等數學、電腦語言
人文與社會科學:社會學、人類學、經濟學、文學、宗教、歷史
藝術設計:戲劇、繪畫、攝影、設計、視覺藝術
科技與生活:美容美髮、園藝、木工、汽車修理

加拿大公立高中每一天的上課時間約從早上08:00到下午15:00,不同省分教育局及學區在每日上課時間安排上有些許差異。


 加拿大國高中排名

排名是選校的參考,但絕不是選校的唯一條件!
每間學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對學生來說只有合適與不合適,沒有絕對的好或是不好。以加拿大公立學校來說,聯邦政府或是各省教育局並不會針對學區內的公立高中進行排名,而絕大部分的加拿大學生也是就讀學區內的學校,每個學校仍有其特色,建議選校可依學生興趣或是未來志向來篩選(ex: 音樂、藝術、體育、學術等),考量親友所在區域及熟悉地區為根據篩選也很不錯。
在加拿大地區想參考公立國高中排名,可以查看加拿大知名智庫Fraser Institute School Ranking compareschoolrankings.org


美立達留遊學專注於美國及加拿大中小齡留學20年,顧問輔導超過200位中小留學學生,是目前台灣業界經手過最多小留學生的公司,也是唯一有有效北美獨立教育顧問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