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介紹
蒙特婁(法語:Montréal, 英語:Montreal),又稱蒙特利爾、滿地可,是一座位於加拿大魁北克西南部的城市,主要位於聖勞倫斯河中的蒙特婁島及周邊小島上。根據2011年人口普查,蒙特婁人口約為342萬,是魁北克省內最大城市、加拿大第二大城市及北美第十五大城市。「蒙特婁」一詞來源於中古法語「Mont Réal」,意思為「皇家山」,至今蒙特婁城中心的地標皇家山仍以此命名。法語是蒙特婁的官方語言,也是城市裡最常用的語言,使用人口占城市總人口的60.5%,使得蒙特婁成為世界上僅次於巴黎的第二大法語城市。 蒙特婁曾經是加拿大經濟首都,擁有最多的人口及最發達的經濟,但是在1976年被安大略省的多倫多超過。今天蒙特婁仍然是加拿大最重要的經濟中心之一,航空工業、金融、設計、電影工業等行業發達。蒙特婁被認為是世界最佳宜居城市,並被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認定為設計之城。

 

 

氣候
蒙特婁處於幾個氣候區的交界處,因此天氣變化多樣,四季分明。按柯本氣候分類法,蒙特婁屬於溫帶大陸性濕潤氣候。夏季炎熱濕潤,經常超過30攝氏度,平均高溫達26攝氏度,平均低溫為16攝氏度。 降水豐富,平均每年冬天降雪量為2.14米,高於莫斯科。平均年降雨量為897毫米。每年政府要耗費五千萬加元清掃積雪。夏天最潮濕,但人們能盡情地享受一年裡最多的陽光。 一月是一年最冷的時候,平均日溫−10.4 °C,平均每日最低溫度到−14.9 °C。由於冬天常有風,體感溫度比實際溫度還要低得多,因此當地氣象預報常把風力降溫的因素考慮在內。 蒙特婁一年有近四月在冰雪覆蓋之下一年中最熱月份是七月,日平均溫度為20.9 °C,日平均最高溫度為26.3 °C。歷史上記錄的最低溫度為−37.8 °C於1957年1月15日,最高溫度為37.6 °C於1975年8月1日。

 

文化與生活

蒙特婁是加拿大重要的商業、金融、文化、工業及交通運輸中心。按GDP計,蒙特婁經濟為魁北克省第一位,加拿大第二位,僅次於多倫多。由於地處聯接五大湖和大西洋的聖羅倫斯河河口,蒙特婁成為加拿大東部最重要的海運中樞。蒙特婁港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港,年吞吐量2千600多萬噸。作為加拿大最重要的港口之一,蒙特婁港運輸產品包括糧食、機械、石油及消費品。蒙特婁也同時是加拿大的鐵路樞紐。國內最大的三家鐵路公司,兩家總部都設於此。(分別是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17]和VIA鐵路公司,另一家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則於1995年遷往卡加利。)蒙特婁石油精煉中心是加拿大最大的石油精煉中心。

蒙特婁的飛機製造業非常發達。眾多著名公司的總部都設在城市及周邊地區。如世界第三大飛機製造商和軌道車輛製造商龐巴迪、世界最大的飛行模擬器製造商CAE (公司)、貝爾直升機加拿大公司(Bell Canada)、普惠加拿大(Pratt & Whitney Canada)、加拿大航空公司、加拿大越洋航空公司(Air Transat)等。勞斯萊斯和洛克希德·馬丁亦在此設有重要研發和製造機構。若按航空產業產值算,蒙特婁是僅次於西雅圖而高於土魯斯的世界第二大城市。加拿大航天局則位於蒙特婁市郊的朗基爾。蒙特婁的生物醫學,信息產業,印刷,製藥,電子遊戲,軟體工程,服裝,電子業亦非常發達。自從育碧軟體於1997年成立育碧蒙特婁工作室以來,蒙特婁的電子遊戲事業得到爆發式增長。美國藝電,Eidos Interactive,Gameloft,華納兄弟互動娛樂,Behaviour Interactive,Strategy First,THQ等企業紛紛在蒙特婁建立遊戲開發公司。現在電子遊戲產業每年為城市提供著數以千計的工作崗位。

 

適合學生族群
蒙特婁是世界上僅次於巴黎的法語大城,但卻是全世界最大的雙語城市。法語雖然是蒙特婁的官方語言,但一般人基本上都懂英語。在日常生活中,兩種語言交雜是有趣的經驗,經常可以見到一人使用法語,一人卻以英文回應的情形。許多語言學校提供免費的研討會供學生自由參加,研討會內容包含發音、聽力、會話及主題討論,幫助學生加強語言能力。

 

教育
反觀蒙特婁,學生人數在北美僅次於波士頓,學費與生活費卻只有美國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加拿大的學費較為低廉的原因在於政府對於教育非常支持,知名的學府都是公立學校。 從高中畢業進入大學的新鮮人,對於父母而言雖然已經成年,但是離鄉背井的學子可能剛離開父母的保護,最好選擇一個安全的城市。加拿大的蒙特婁、多倫多、溫哥華等地,其治安都是北美最好的城市之一,原因可能是加拿大的槍枝管制較為嚴格,還有貧富差距較低、社會福利制度較健全,因此需要鋌而走險去犯罪的人,相對較少。

蒙特婁使用魁北克獨特的教育體制:6年小學,5年中學,2年大學預科,3年或4年大學。

 


必去景點


/

    蒙特婁舊港(Old Port of Montreal)
    蒙特婁舊港位於加拿大蒙特婁舊城,沿聖勞倫斯河延伸2 km。它是由法國毛皮貿易商開闢於1611年。 1976年,蒙特婁的港口活動向東遷移到今天的蒙特婁港。 1990年代初,舊港重新開發,由建築師Aurèle Cardinal和彼得·羅斯指導。今天這裡是娛樂和歷史區,每年吸引600萬遊客。

    皇家山(Mount Royal Park)
    遼闊的綠地空間,坐擁步道、提供租船服務的湖泊及壯麗的都市全景。

    聖若瑟聖堂(Saint Joseph's Oratory of Mount Royal)
    是一座羅馬天主教宗座聖殿,位於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婁的皇家山西南角。


蒙特婁遊學精選推薦學校


 

 

EC Montreal
蒙特婁分校
1. 唯一可同時學習英語和法語的EC分校
2. 舉辦精采有趣活動,如參觀聖母聖殿
3. 各國學生比例低於10%,學生成員國籍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