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News近日發佈了美國2023年度最佳商業分析研究所排名,從排名結果來看,MIT史隆商學院卡內基美隆大學泰珀商學院喬治亞理工學院占據了前三名的排名。 廣義來說,商業分析Business Analytics是以商業知識為基礎,數理程式語為手段,從數據分析出發,以決策優化來創造價值的新興專業,實現大數據的商業應用。越來越多的公司,尤其是網際網路科技公司,像美國Google、Facebook、Twitter,國內的PCHOME、MOMO、蝦皮等,非常重視數據的收集與分析。


 

大數據時代的降臨,帶來了商業分析 Business Analytics(BA)的欣欣向榮。相信很多人聽過商業分析BA和數據科學 (Data Science),這兩個專業領域皆對資料進行分析,卻不清楚這兩者之間的關係和差異,導致在選擇上多少迷茫和困惑。

商業分析 Business Analytics

Business Analytics是一門新興學科,核心是資料採擷和資料分析,與現在的互聯網及大數據(BigData)相聯,主要是利用高深的技術、模型和演算法進行資料採擷和商業分析,目前在美國研究所的設置,一般都設在MBA下面,主要是分析整個公司的運營流程、開展的業務等方面,偏向於案例分析,以簡單的資料分析為輔助。

 

商業分析Business Analytics  V.S.  數據分析Data Analytics

商業分析(Business Analytics)和數據分析(Data Analytics)很相似,很多學生會選擇同時申請兩個專業,實際上,兩個專業仍有區別,比較表格如下:

左右滑動看表格
   數據分析(Data Analytics) 商業分析(Business Analytics)
系所 工學院或理工學院 商學院
課程設計 偏向電腦和數學 商科
背景要求 強調量化、計算技能背景的學士學位,
電腦、資工、數學、物理、健康科學、商務、社會科學或者城市規劃專業的學生可以申請。
來自任何背景的學生均可以申請此專業,若數理能力強的學生在申請過程中會更有優勢。申請商業分析類碩士的大學生的主修是工程、科學,也有商科。
學校
Columbia University-M.S. in Data Science
University of Rochester-M.S. in Data Science
Fordham University-Master of Science in Data Analytics​
UT Austin, Rochester, MSU,GWU等;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開設在統計與運籌科系之下。
有些設置在工程學院下,如東北大學、康乃爾大學;也有設置在資訊學院下的,如CMU;一般設置在工程學院及資訊學院下的專案,對數學背景和電腦背景要求都很高。

2023 US News Best Business Analytics Programs 美國最佳商業分析研究所排名及入學要求 (2023.8更新)
左右滑動看表格
排名 校名 地點 GMAT
平均錄取分
1
Cambridge, MA
724
2
Pittsburgh, PA
Champaign, IL
702
3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Scheller)
喬治亞理工學院
Atlanta, GA 690
4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Wharton)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
Philadelphia, PA
733
5
New York University (Stern)
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
New York, NY
733
6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哈斯商學院
Berkeley, CA 729
7 University of Texas--Austin (McCombs)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麥庫姆斯商學院
Austin, TX 706
8
New York, NY
732
9
University of Chicago (Booth)
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
Chicago, IL
729
10
Duke University (Fuqua)
杜克大學福夸商學院
Durham, NC 718
11
Harvard University
哈佛大學
Boston, MA N/A
12 Purdue University--West Lafayette (Krannert)
普渡大學西拉斐特分校(克蘭尼特商學院)
West Lafayette , IN N/A
13 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 (Ross)
美國密西根大學羅斯商學院
Ann Arbor, MI 720
14 Indiana University (Kelley)
印第安納大學凱萊商學院
Bloomington, IN 685
14 Boston College (Carroll)
波士頓學院(卡羅爾管理學院)
Chestnut Hill , MA 645
16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W.P. Carey)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W·P·凱瑞商學院
Tempe, AZ 684
16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Kellogg)
西北大學凱洛格管理學院
Evanston, IL 729
18
Fairfield University (Dolan)
費爾菲爾德大學
Fairfield, CT N/A
18
Santa Clara University (Leavey)
聖塔克拉拉大學
Santa Clara, CA N/A
20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Poole)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普爾商學院)
Raleigh, NC 554
21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University Park (Smeal)
賓州州立大學
University Park, PA 663
21 University of Texas--Dallas
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
Richardson, TX 689
21 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Lindner)
康州大學林德納學院
Cincinnati , OH N/A
24 Cornell University(Johnson)
康乃爾大學 強森學院
Ithaca , NY 707
24 Fordham University (Gabelli)
福特漢姆大學(蓋貝利商學院)
New York , NY 605
21     707
21 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
舊金山大學
San Francisco, CA 594
21 Wake Forest University
維克森林大學
Winston-Salem, NC  
28 Ohio State University (Fisher)
俄亥俄州立大學菲舍爾商學院
Columbus, OH 666
28     642
28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Mendoza)
聖母大學門多薩商學院
Notre Dame, IN 651
28     681
33 University of Minnesota--Twin Cities (Carlson)
明尼蘇達大學卡爾森管理學院
Minneapolis, MN 659
33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Simon)
羅徹斯特大學西蒙商學院
Rochester, NY 665
33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Marshall)
南加州大學馬歇爾商學院
Los Angeles, CA 707
39 Auburn University (Harbert)
奧本大學哈伯特商學院
Auburn, AL 557
39     650

 
申請美國商業分析研究所重要知識

 

商業分析Business Analytics的歷史不長,屬於典型的“新興學科”,碩士主修需要研讀9-15個月,屬於STEM專業。雖然開設相關研究項目的學校不多,但幾乎都是頂尖名校。不同學校對於BA的定義多少不同,因為教學重點不一樣。根據開設商業分析主修的研究所,商業分析碩士學位有三種類型:

Master of Science in Analytics (MSA)分析碩士:綜合應用數學、統計、電腦和各種商業定律的新興專業。部分學校又叫預言分析和資料分析。北卡州立大學2007年最早開設此項目,典型的美國學校有西北大學。

Master of Science in Business Analytics(MSBA)商業分析碩士:成立於2013年,商學院最新型的項目,有的學校是商學院和其他系科聯合形式的授課。此學位和分析碩士比較像,課程設置技術類課程少,學費貴。典型的美國學校有羅切斯徹大學、密西根州立大學等。

Master of Science in Data Science(MSDS)資料科學碩士:主修課程的設計非常接近商業分析碩士,美國高校開設在單獨的研究所或是工程學院,有些專案叫資料科學與工程或是資訊與資料科學。典型學校有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等。


就業優勢

商業分析專業最大優勢在於它是一個商科背景的STEM項目,在大多數開設商業分析專案的學校都明確指出“this is a STEM designated program”。這意味著畢業生將擁有更長的OPT時間,這對於那些畢業後想在美國實習工作並最終有一席立足之地的學生來說,無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和優勢,若抽中H1B工作簽證的機率也隨著OPT的延長增加很多。

BA的就業方向主要是當資料分析師和程式設計師。在不同行業中專門從事行業資料搜集、整理、分析,並依據資料做出行業研究、評估和預測。雖然這是一個較新的專業,但卻有很好的就業前景。在大資料時代,很多行業都需要擅長挖掘和分析資料的人,例如IT、互聯網、遊戲、通信、金融、醫藥、諮詢、零售等,因此BA的畢業生都比較搶手,而且薪資水準也較高。


 美國商業分析研究所第一名、第二名解析

MIT SLOAN 麻省理工學院-商業分析排名 #1

MIT史隆管理學院和MIT Operations Research Center(ORC)合辦,2016年新開設的項目。主要培養學生運用和管理資料科學,解決商業挑戰中遇到的問題。核心專業課程包括:Introductionto R, Data Wrangling in R, Optimization Methods,AppliedProbability, Data mining: Finding the Data and Models that CreateValue等。

 

卡內基美隆大學商業分析商業分析排名 #2

MS in Information System Management 科系下的 Business Intelligence 及 Data Analytics,該主修包含高級分析課程,包括機器學習,結構和非結構數據分析及預測模型。該主修明確說是STEM,是可以接受GRE和GMAT,修習時間長度有16個月及12個月。16個月包含實習,12個月只適合至少3年工作經驗的學生。該主修科系的課程包括資料庫管理,用於解決問題的機器學習,應用計量經濟學,分布式系統,經濟分析,會計學和金融學基礎,在不確定下的決策機制。就課程結構來看,有計算機課程、金融會計管理等商業科目課程,適合理工科轉型商業或者從事計算機工作者或商科類量化課程比較好的申請者。


讓就讀南加大新聞系研究所學姐告訴您為什麼要找美立達做專屬顧問

更多申請資訊,請洽美立達留學顧問群!

美立達留學,助你夢想到達! We Build Your Dreams into Re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