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立達留學張同學獲取康乃爾大學大學部工程學系錄取!
但你知道他高中前英文程度幾乎=0嗎?
8年級才開始學英文,錄取名校光環背後,他的堅忍不拔意志力更值得分享...
張同學從小就是做事專注、一板一眼的小孩,身為數學老師的媽媽,期許他能在多元環境中靈活學習、開展對自然科學及從小生長環境人文、生物的探索,在8年級前都就讀體制外的中小學,在大自然環境中成長。

體制外的實驗學校,讓他從實做中體驗世界。
和老師同學一同蓋房子。

持續鑽研科學的張同學,有著幫助地球環境永續的理想,赴美深造的念頭逐漸浮現。但8上托福成績,只有38分(滿分120)。美立達身為中小留學界權威,先為他先申請入讀美國中學9年級,張同學再用半年努力,轉學到全美#30的寄宿高中。

在重視全人教育的美國高中,學生不是只要應付課業而已,運動與社團的參與和成績也同樣重要。「因為運動太累所以沒心力完成課業」可不是無法兼顧的藉口。張同學是學校游泳+高爾夫球校隊,課業與社團活動外,還要花時間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睡眠時間壓縮得比同學還少。
參與學校高爾夫球隊訓練。課業再忙,運動強身爭取榮譽,也要兼顧。
室友半夜不舒服,從上方噴射嘔吐,下鋪熟睡張同學,清理寢具之餘,不忘幫室友拍照留念...


礙於英語能力,在校平均成績GPA中上,大學入學測驗成績SAT英文部份不盡理想...
憑藉著對生物、化學的熱愛,他每年寒暑假都潛心於實驗與研究。儘管如此,英文仍是他的弱項,將成果參賽送審的過程中,要接受評審的各種"拷問",都必須有條理的陳述、答辯自己的研究,這挑戰對個性內斂的張同學來說可謂是一堵高牆。

 
但,就是再花更多時間練習吧!

張同學參加了美國歷史最悠久的高中生數理競賽Regeneron Science Talent Search--許多諾貝爾獎得主、麥克阿瑟研究員、企業家都曾在此獲獎,這項競賽每年吸引超過2000名優秀的年輕科學家提交自己的原創研究。
 

2022年,張同學獲得了Regeneron ISEF 化學科首獎--
以小毬藻製作會產氧與發電的人造樹葉,發電量約1.5V,等同一顆AAA電池。

這個發明在2022年1月已取得台灣和德國專利,預計2023年6月會在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igh School Research (IJHSR)發表。

今年獲得雷根基金會獎學金項目(2023 Reagan Scholar),選出300人,提供美金2000元的獎學金給張同學,也提供美金2000元給他的高中。

Regeneron Science Talent Search
再生元科學天才獎,原稱英特爾科學天才獎(Intel Science Talent Search),也稱西屋科學獎(Westinghouse Science Talent Search),原由西屋公司於1942年創設,有小諾貝爾獎之稱,是美國公認要求最高、最精英的高中科學研究競賽。它是美國歷史最悠久,也最具權威的高中生科學競賽獎項。它吸引了那些出類拔萃的,擁有遠大理想的年輕科學家們。其宗旨是鼓勵年輕一代探討具有挑戰性的科學問題,培養他們解決未知社會難題的必備技能。美國總統喬治·布希曾說英特爾科學獎“是科學界的超級盃”。

張同學說:「我的字典裡沒有失敗,只是晚一點的成功。」



抱著這樣的信念,張同學還同時一邊準備申請大學的20多篇作文,在奮戰過程中,不能不提到張同學的媽媽,她自孩子到美國留學的這些年來,幾乎每週都和美立達顧問通電話,在大學申請的準備中,也密集諮詢諸如面試建議、文章完整度...等專業意見,對於支持孩子的理想至為用心。張同學並沒有頂尖的成績,寡言的特質讓他在面試時也不會是最亮眼的一個,但他透過真誠和堅持展現出自己的科學研究和對環境永續發展的熱情,讓學校看到他的潛力,最後獲得康乃爾大學的錄取。

錄取Cornell也不是終點,進入常春藤名校,是要與更多各方菁英互相砥礪的全新挑戰。
「英文還要更好,這個暑假不能玩,我會繼續讀英文。」張同學認真地說。

「他不是最棒的,但他沒有一刻鬆懈,從未放棄,一直努力戰到最後。」這是顧問眼中的張同學。